法務嘍嘍的靠么3

喔耶五月中請假一個禮拜 T♥T

我的老外主管跟前同事在去年10月中相繼離職,於是上面的人找來他以前在國營事業的好夥伴回鍋。也爺已經70幾甚至退休好些年,但礙於前”長官”命令不得不從,真是難為他要跟我90後共事,體驗最前線的年輕人文化。

我本來想,既然

人家德高望重背景深厚,UCL還UOL博士又是國營事業出身(除了第一份在事務所),上面的人把訴訟爭議都交代給他並寄予厚望,加上也爺明明白白的口頭上說了不要多頭馬車,案件進來一開始找誰就誰負責,另一人別插嘴,所以我嚴守本分,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沒想到也爺十分樂於分享過去的經驗,很喜歡傾聽下屬的意見,以至於全公司的人整天都在聽他喊我的名字,曾有過每隔5分鐘就喊我一下(好吧那事情就先不做了),還問我為什麼大家喜歡用email:「直接開會講一講不是很快嗎」(因為email可以CC給一堆人讓你的目標難看)(不對),也爺講話中氣十足,同事常常以為我們在吵架。不不不,我們只是以較激烈的方式溝通而已。但也爺也有很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像是「我絕對不認錯」(大概除了向老婆認錯)(但也有可能真的都沒有)、「有沒有什麼可以兩全其美的辦法」、「公司又沒賺錢不知道花那麼多時間寫這個KPI做什麼(怒+煩)」、「我看就老實跟律師我們虧錢叫他們算便宜一點吧」、「只要條款不死人都不是什麼大問題」等等等等,看來這飯不是白吃的,很多處事手段還是必須靠年歲的積累才有辦法爐火純青。

喔對,那兩位同事離職之後,所有合約(ALL! EVERY! SINGLE! ONE!)都落在我頭上、管文件歸檔、蒐集整理訴訟案件或爭議的資料、跟律師聯繫討論記錄轉告、回答時下年輕人次文化等相關問題一些經典的問題像是「XD是什麼」、「XP是什麼」、「這個要怎麼上傳」、「寫新的電子郵件(outlook)怎麼弄」,最近還多了點字化數位化的功能–把兩位老人家的手稿用電腦編輯、製圖、排版,我說自己樂於助人超級helpful都不需要羞恥了吧!

這次請假,他說很擔心loading,姥姥也很擔心他做不來,「畢竟他是比較屬於監督、督導的角色」,那就放著啊,才一個禮拜,又不是一個月,之前剛到職的時候也一下子就整理好拖了3個月的行政事宜啊~後來證明(1)他果然啥行政作業的進度都沒有,合約直接不登記XD(2)我只花了一個早上就處理完了。就說不會有事的嘛!

最近忙的,除了一仲一民兩刑(?),也少不了各種千奇百怪的合約爭議。

仲裁那個就不說了,就那樣了繼續看下去。

民事那個也繼續看下去。

刑事那個也繼續看下去。不過這個跟自然人有關,很值得觀察發展。不是念法律的或者跟法律不熟的人,成為被害人、被告、被搜索、被限制出境、被警察問、被檢察官問時,應該多少會不知所措或感到壓力吧!

其他來自合約的爭議也是,雖然當事人是法人,但是交涉過程還是得靠自然人傳達意思。最討厭來一個問題問一個,媽呀,你就不能行行好仔細想清楚,問最關鍵的那個嗎?每次都只給一半的資訊,或者條款不看清楚又不給我們合約內容,會害我們回答錯啊!最可怕的是,甚至不知道自己負責的客戶有簽長約,或者契約仍在生效中就隨便丟一個問題給我們。法務哪那麼神通廣大知道所有的客戶、知道你們跟他們談些什麼?排產原料貨代交期我們並不會知道啊啊啊啊啊啊啊。誠心建議各位,不要見樹不見林,而且對自己負責的case要確定百分之百了解,包括合約條款,絕對不能說這是合約所以法務要看,幫幫忙,不是法務說了算好嗎,生意我做嗎?嘉獎頒給我嗎?業績獎金我拿嗎?法務會解釋給你聽,但套用到實務上或者自己商務談判內容後,還是不是原本預期的目標跟結果這要 靠 你 自 己 判 斷!

放假回來,好想擺爛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