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來做甜點吧 2

♠ 一次成功的代表作 –

提拉米蘇是我的入門食譜,當初朋友分享的食譜用到現在,每次端出來都是秒殺自己吃不到,一年四季都很適合,也不需要烤箱。唯一需要克服的難關是打蛋白。機器打的蛋白會比較粗,而徒手打蛋白也不是不可能,我第一次打了3、40分鐘(還看了三四個youtube教學,一邊看電影一邊打),第二次抓到手感後20分鐘以內就可以搞定。訣竅在於(1)同一個方向打(2)糖要分次加(3)手臂不要用力。雞蛋到處都一樣,比較難掌控的是原料,一開始在Ralph’s買的是專門做提拉米蘇的flavored調味馬斯卡彭,後來在高雄旺來興買的兩次做出來都太甜。也可能跟糖有關吧!

提拉米蘇的底部可以一開始就先弄好,食譜說用拇指餅乾,但我無法理解拇指餅乾好吃在哪裡,尤其夾層的拇指餅乾最後都會變得濕軟濕軟的,口感不佳!於是我第二次改用消化餅,裝進夾鏈袋捏碎,平鋪在容器底部壓緊,冰起來,再來做filling。如果有加熱的工具,可以融一些奶油拌進消化餅碎屑後再壓,切的時候比較不會散掉。

通常冷藏得冰個6小時,放冷凍庫的話也行,而且還比較受歡迎,是冰淇淋的口感喔!

我很喜歡看妞仔的部落格,她的食譜做出來份量都不大,說明言簡意賅,也不會需要一堆奇奇怪怪的材料或工具。這裡介紹的flourless brownie,誠心推薦大家試一試,蛋糕體作法也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烤到飄出味道、表面固定就好了,再久就太乾了,關掉烤箱也不用急著拿出來或切來吃,放烤箱讓蛋糕穩定,拿出來再放個一夜會比較好吃,搭配各式各樣的冰淇淋都很適合。朋友聚會辦趴不管是高端的優雅的海邊的山裡的還是家裡胡鬧的,端出這一道就贏了(哈哈哈)。

焦糖布丁也是簡單好上手,布丁不就是甜蒸蛋(100cc牛奶 : 1顆蛋 : 1大匙糖)嘛!偏偏我卡住的是取香草籽跟煮焦糖。

去wholefood買了昂貴的香草莢後,突然覺得自己用起好進階的食材好了不起,結果剖開後挖的滿手都是,最後到底有多少用在食物裡面就….第一次煮焦糖也是倒掉了三四次後,才勉強接受。

第二次做布丁時就比較有餘裕,不會那麼手忙腳亂。香草莢剖半後管他三七二十一的用水果刀刀面刮取就對了,第一次大概是看到烏漆媽黑的不知道從何下手。煮焦糖的決勝點是煮到整鍋冒大泡泡加入滾燙的熱水後迅速攪拌均勻再轉小火,每次做出來的濃稠度還有凝固的難易度都有點不同就是了。

要用烤的或用蒸的也是問題,第一次隔水烤半天都沒動靜,索性就拿出來用蒸的。我平常煮飯的鍋子裡面加水到容器的一半,然後蓋上鍋蓋或保鮮膜,要注意的只有拿起鍋蓋或保鮮膜時小心水滴不要滴下來。

餅乾跟磅蛋糕的配方比例不複雜,也是變換口味就可以有很多花招的類別。麵粉我都用all purpose,糖就一般的糖。

我做餅乾的食譜比例是麵粉:無鹽奶油:糖=2:1:1,蛋2顆,不加baking soda, baking powder。最受歡迎的兩款是巧克力餅乾跟紅茶餅單,紅茶茶葉裝進塑膠袋,用刀背剁碎後加進麵糊即可。

買了電動攪拌器之後,做起檸檬塔跟起司慕斯也不是難事了,沒有烤箱的話就做no-bake dessert. 我用的檸檬塔食譜非常簡單,檸檬汁買過濃縮的,也真的買過幾顆檸檬來壓汁,後者比較酸,糖量得自行斟酌。起司蛋糕也不如想像中的複雜,如果是用烤的,要注意沉澱還有表面上色,這份食譜教的就是把cream cheese加入糖,heavy cream另外一盆打發,加在一起再拌進oreo碎屑就好了。

不管是哪種甜點,最好要能放上一晚上或6小時才好吃!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